手机版|
站群导航

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

初高中

九年一贯制学校

小学

幼儿园

其他

苏州工业园区钟园幼儿园 欢迎您 !
您的位置: 首页 >教师发展>教师成长>详细内容

寻一抹静谧,探一段心流 ——记钟园幼儿园园圆e家“教科研微视角”读书沙龙系列活动(四)   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1-12-24 09:08:09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儿童与环境的关系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,随着时代的变迁,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也在不断扩展。2021年12月13日中午,钟园幼儿园全体教师聚焦《幼儿与环境》,在思辨与交流中链接实践、提升认识。

自然是关系儿童健康、幸福和发展的重要因素,建立与自然的联系是实现可持续性教育的基础,而幼儿时期是打造这一自然基础独一无二的黄金期。

什么是可持续发展?什么是可持续性?什么又是可持续性教育呢?通过概念辨析,老师们对可持续发展“四维度”“五支柱”“七原则”增进了理解,践行可持续性教育,首先需要转变思维模式,从微环境观走向大环境观,引领幼儿以更主动、深入的参与方式走进生活场域。

活动中,老师们就书中项目研究案例《蛋》进行深度解读。

婷婷老师:要做可持续性教育,首先教师需要有可持续思维,敢于实践,不断完善自身知识体系,在幼儿有不同领域需要时给予充分支持。

增增老师:师幼在项目研究中的调查分析涉及社会、经济、文化等领域,寻求家庭、社会、政府的不同群体资源支持幼儿,会让实践更具影响力。幼儿因此习得敢说、敢做、敢想的行为方式。(插一张老师发言的照片)

活动最后,常熟理工学院副教授华红艳提出,教育系统的良性运转受社会、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生态环境的相互影响。教育促进其发展,最终落在人的发展。为了环境的教育、在环境中的教育和关于环境的教育指明了目标、场所和内容,这与我们的园本课程理念不谋而合。    

3ad8d8d5957d48dbaafed1c882a5e667.jpg

f236808383394a0599a43d6674d5ee5f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终审:钟园幼儿园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