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机版|
站群导航

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

初高中

九年一贯制学校

小学

幼儿园

其他

苏州工业园区钟园幼儿园 欢迎您 !
您的位置: 首页 >教育科研>特色课程>详细内容

腊八添福,诸事“粥”全 ——记钟园幼儿园腊八节特色活动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1-02-26 17:01:09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“小孩小孩你别馋,过了腊八就是年”,腊月一到,年的脚步就近了,身处都市的孩子们对于年的感受渐淡,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,让孩子从腊月走到新年,感受浓浓的年味。

为了让孩子从多方面了解腊八节的习俗和饮食习惯,能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,并学会关爱需要帮助的人们,在寒冷的冬天,感受节日带来的温暖和快乐,在这个充满浓浓年味的腊八节,我们的活动拉开了帷幕。

腊八知识知多少:腊月,农历的十二月,也是年末的意思,腊月初八后被定为“腊八节”。它蕴含着祈求丰收、吉祥如意的美意。在中国,有腊八节喝腊八粥、泡腊八蒜的习俗。从宋代开始,我国就有腊八节和腊八粥的习俗,到了清朝,人们除了自己喝腊八粥,还会去向穷人、寺庙僧侣施粥,积德行善。

小朋友们观看了腊八节介绍视频,阅读了相关绘本,还学习了腊八童谣……老师和小朋友们通过互相讨论腊八节的含义和习俗,从不同的活动形式中丰富着自己关于传统节日的经验,体验着传统节日“温暖、圆满、吉祥”的独特魅力。

小班年级组——浓情腊八粥:小班孩子们了解到腊八节有喝腊八粥的传统习俗,于是我们发放了调查表,对腊八粥进行大调查,小朋友们还跟爸爸妈妈一起寻找腊八粥所需食材。经过充分的准备,小朋友们都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,准备大展身手啦!

在品尝过美味的腊八粥后,小班的小朋友们还将腊八粥分享给了老师、阿姨,让更多的人感受腊八粥的美味,并传递腊八温情。

中班年级组——腌制大行动:说到腊八,怎么能少的了腌制产品呢?腊八蒜可以说是一定要登场的角色了。去除蒜皮后,将蒜浸入醋中,封严坛口到除夕再启封,湛清翠绿、蒜辣醋香的腊八蒜就完成了。看着一颗颗白白的大蒜宝宝,中班的小朋友们早就按耐不住要亲自体验的心了,快看看我们勤劳的中班小朋友,是怎样制作腊八蒜的吧。看这圆圆的,白白的是......鸭蛋!腌咸鸭蛋也不能少哦~先用白醋把鸭蛋洗干净,然后一个一个放进装有腌料的坛子里 。

我们的腊八蒜腌好啦,蕴含着中班小朋友满满都爱,接下来的一切就交给时间啦。

大班年级组——欢喜腊八面:咦?我们能干的大班哥哥姐姐们都在干什么呢?哇,大班的小朋友们在制作腊八面呀!原来在我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,而是吃腊八面。快来看看大班的哥哥姐姐是怎么制作的吧!

通过调查确定浇头,再到把面条擀好下锅,一碗热腾腾的腊八面终于做好啦,快来品尝吧!

 

通过本次腊八节主题活动,孩子们即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、分享了节日的快乐,同时还有助于激发孩子们对传统节日文化弘扬和传承兴趣,让中国文化的深厚魅力深深浸润童心。

微信图片_20210120162216.jpg

微信图片_20210120203615.jpg


终审:钟园幼儿园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